《咬定卿卿不放鬆》

作者:顧了之

文章篇幅:長篇

推薦度:★★★★★

 

这是聪慧貌美的元小娘子,一步步征服长安第一黄金单身汉,叫他从“爱搭不理”到“日日打脸”的故事。

 

元赐娴梦见自己多年后被老皇帝赐死,成了块桥石。

醒来记起为鞋底板所支配的恐惧,她决心寻个靠山。

 

经某幕僚“投其所好”四字指点,元赐娴提笔挥墨,给未来新君帝师写了首情诗示好。

陆时卿见诗吐血三升,怒闯元府闺房。

他教她投其所好,她竟以为他好诗文?

他好的分明是……!

 

阅读指南:类唐架空,切勿考据。主言情,辅朝堂。

 

 

無雷文評:

 

這篇文算是近期我所看過最好看的文之一,是可以和《千秋我為凰》(有時間會好好寫文評)和《流光之城》相比的好文,但是卻比起前兩篇文還稍微在朝堂爭權上有些欠缺,但已經是個實打實的好文了。

所以別被書名騙啦!

作者的感情線寫得輕鬆可愛,女主元賜嫻聰明過人,也貌美如花,男主陸時卿當然也沒差到哪去,這兩人之間的拉鋸戰非常有張力且令人心裡甜絲絲的。

和文案一樣,女主因為夢見了未來的模樣而從封地千里迢迢到了長安,想阻止一切發生。

一開始選上男主的時候,女主並不是真心喜歡男主的,真的要說或許只能算是好感罷了。而男主被女主纏著,一開始的不情不願,到後來發現女主和他的想法總是能兜在一塊,在心裡是敬佩他的。

女主在前期纏男主的時候,其實對男主的另一個身分也有了好感,但是在和男主日漸交往下,選擇了男主的“真身”,也寫了一篇為國為民的拒絕信給了“男主”。

那篇信看了讓人心疼,她說她已負徐先生(男主的另一個身分)了,但願不能再負先生心中的蒼生。

作者在描寫感情進展的時候也相當會拿捏進度。也從女主的兄長口中帶出的:「男人的「為你好」和「對你好」是不一樣的。』這句話概括了男主從一開始為了女主好,希望將她送回家,遠離朝堂,到了後來的對她好,為了留住她而不惜一切,就為了將她留在身邊。

兩人的感情一步一步,慢慢培養起來。看起來是女主先愛上男主,但實際上,是男主先心動。

男主是個面冷心熱的主,有外人在場的時候臉皮可厚了,當單獨面對女主的時候,又傲嬌的口是心非。

男主內心的獨白和哀嚎常常會笑死人。

女主在被人恥笑說沒點矜持倒追男主的時候。男主會在眾人的面前用行動表示他也傾心於她,絕不會讓女主受了委屈。

故事就繞著扳倒昏君奪嫡上前進。

前文比較輕鬆逗趣,到了後期,就比較偏向國仇家恨。作者在各個皇子、鄰國和皇帝之間的關係上描寫的非常清楚,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特色,作者也很清楚知道她筆下的每個角色在遇到情況的時候該有什麼反應。這一點很大的突出了每個人的鮮明特色。

這一篇雖然是個甜甜的文,但是也不是沒有虐的,當然不是男女主角的事,而是一個很重要的配角。

作者雖然在一開始就給女主佩了預言夢的金手指,但是歷史的洪流總是無法改變。元賜嫻或許可以改變一些事情,但挽留不了的人始終會逝去。

除了女主有預知夢外,韶和公主是重生,回到一開始再走一次與前世不一樣的命運。

就像韶和公主說的,她相信輪迴,相信因果,但是她更相信命。

她說的命,不是她必然送出國和親,而是她無論再怎麼改變命運,陸時卿愛的人也不會是她。

 

 

 

 

繼續閱讀有劇透,請小心食用~

 

 

有雷的部分會分兩層,先說一下雷點比較低的,最後才說最重要的。但是對還沒看過的朋友,我還是建議你不要看到最後,故事總要留點懸念才好。

 

 

 

作者主要人物都寫得很好,個性鮮明且有很多描寫,但是有一點我覺得滿可惜的。

女主的阿嫂姜氏為了要用愧疚留住元鈺的心,想誣陷元賜嫻害她流產這一段。作者沒有特別描寫為什麼元鈺會不相信自己的妻子,至少,就算再怎麼相信自己的妹妹,也該對結婚多年的妻子有一份情誼吧。

他在收到消息後,馬上就相信了元賜嫻,並且也接受了陸時卿的信,用來試探妻子。

或許作者在那之後有好好給元鈺一個篇章描寫他的內心會更完美吧。

 

女主的預知夢,以及她的預知夢所帶來的所有變化,作者到了最後也給了個交代。前一世韶和公主離開南詔後,在敦煌修行,在那花了四年的時間為陸時卿念經祈福。這樣才換來元賜嫻的預言夢,讓她帶著陸時卿走上了不一樣的道路。

但是這樣的女子,如此深情如此犧牲,卻從未換來陸時卿的一個回眸。但即使是這樣,我想韶和公主也從未後悔愛過他。

於是這一世,韶和公主依然在敦煌修行四年,為最後未能留住的那個人念佛,願在另一個世界,那個人也能和陸時卿、元賜嫻以及元家人一樣,走上不一樣的道路,在他身邊也有另一個元賜嫻,陪他迎向美好的未來。

 

後來作者也寫了關於前世的番外,女主留給男主的那一個字條,呼應了前一世男主因為六皇子的緣故,不得不將心底的情愫深藏,而對女主說的「人各有所志」而導致的悲劇吧。

 

就等下一世再相遇。

 

 

 

最後最後,所以說最感動我心的那個人。

 

 

 

如果不想爆這顆大地雷,還是不要往下看了。

 

 

 

 

 

 

 

 

 

 

 

 

六皇子鄭濯。

一開始我以為這一世,六皇子或許會和上一世不一樣,不會死於非命,可以撐起天下。他胸懷天下,確實會是一代明君。有他在的大周,絕對會走向更好的明天。他必然會成為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盛世明君。

然而當他放棄回京的道路,選擇救十三皇子回來的時候,背後的箭已經插了超過三個時辰,他理應在當下就死去的,當他卻護著其他大臣心底屬意的未來皇帝,將自己多年來的奪嫡計畫化成了泡影。

他終究也是沒有那個命當皇帝吧。兜兜轉轉,十三皇子到底還是成了幼年皇帝,為了奪嫡奔波了半世的六皇子,最後還是逝去了。他花了數年的籌備,雙手奉給了他的弟弟。

仔細一想,其實在文中,就有不斷的在暗示六皇子終不能繼承大統。像是元賜嫻和十三未能說出口的話,戰爭不好,除非有人的犧牲,能換來更好的未來;老皇帝說的,六郎的右手廢了,他或許能用左手殺敵,但是一個右手廢了的皇子,如何服眾天下?;在比如韶和說的,這就是命,終究逃不過。

如果韶和公主前一世念了四年佛,能換得元賜嫻和陸時卿的美好結局,那這一世,她為六皇子念的佛,是不是也能在另一個世界讓六皇子遇到他的元賜嫻,走另一個更美好的結局?

 

 

 

 

 

 

arrow
arrow

    艾文的甜文百寶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